站内搜索

指南与共识丨2018年7—12月重点论文导读合集(一)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1-09  点击:

【重点论文导读7】指南与共识(20183423&24期)

【题目】

肝硬化肝性脑病诊疗指南

【导读】

肝性脑病(HE)是由急、慢性肝功能严重障碍或各种门静脉-体循环分流(以下简称门-体分流)异常所致的,以代谢紊乱为基础,轻重程度不同的神经精神异常综合征。

为了促进HE临床诊疗的规范化,一些国际胃肠和肝病学会陆续发布了HE的指南和共识,对HE的定义及诊疗提出了建议。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和肝病学分会于2013年制订了《中国肝性脑病诊治共识意见(2013年,重庆)》。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组织肝病、感染、消化、外科、中医、介入、肿瘤、药理、护理和临床研究方法学等领域的专家共同编写了本指南,旨在为HE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指导。本指南不是强制性标准。本指南推荐意见的证据级别和推荐强度按照GRADE系统(推荐分级的评估、制定与评价)进行分级, 主要针对由肝硬化引起的HE即C型HE,不包括急性肝衰竭以及其他原因门-体分流所致的A和(或)B型HE。敬请阅览。

【知网链接】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TEMP&filename=XYWS201823063&v=MTg1NDViRzRIOW5Pckk5RFo0UjhlWDFMdXhZUzdEaDFUM3FUcldNMUZyQ1VSTE9mWnVabUZ5amdWci9JUFRUY2Y=

【全文链接】

http://www.xdyyws.com/newsinfo.aspx?id=1870

【引用格式】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 肝硬化肝性脑病诊疗指南[J]. 现代医药卫生,2018,34(23):3743-3744 .

【题目】

肝衰竭诊治指南(2018年版)

【导读】

根据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肝衰竭与人工肝学组和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重型肝病与人工肝学组再次对我国的《肝衰竭诊治指南(2012年版)》进行更新。《肝衰竭诊治指南(2018年版)》(简称《指南》)旨在使医生对肝衰竭的诊疗有进一步了解,并做出较为合理的决策,并非强制性标准。鉴于肝衰竭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复杂病理生理过程,本指南不可能包括或解决肝衰竭诊治中的所有问题。因此,在针对具体病情,临床医生应参照本《指南》,并充分了解肝衰竭的最佳临床证据和现有的医疗资源,在全面考虑患者具体病情及其意愿的基础上,制订合理的诊治方案。随着对肝衰竭发病机制及诊断、治疗研究的逐渐深入,本《指南》将根据最新的临床医学证据不断更新和完善。本《指南》的制订遵守了循证医学原则,推荐意见所依据的证据共分为3个级别5个等级。敬请阅览。

【知网链接】

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PREP&filename=XYWS201824060&v=MTE1NjZPZlp1WnBGQ25oVjc3TFBUVGNmYkc0SDluT3E0OURaSVI4ZVgxTHV4WVM3RGgxVDNxVHJXTTFGckNVUkw=

【全文链接】

http://www.xdyyws.com/newsinfo.aspx?id=1863

【引用格式】

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肝衰竭与人工肝学组,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重型肝病与人工肝学组. 肝衰竭诊治指南(2018年版)[J]. 现代医药卫生,2018,34(24):3897-39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