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检验医学与临床官方网站!
今天是
网站首页 > 检验医学编辑部 > 本刊动态

《检验医学与临床》杂志加入OSID开放科学计划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9-07-08  点击:

《检验医学与临床》杂志现已加入由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武汉)重点实验室发起的促进学术交流、推动科研诚信的OSID(Open Science Identity)开放科学计划。本刊编辑部将通过在刊发文章上添加开放科学二维标识码(OSID码),更加立体化地展示和传播科研成果,提供系列增值服务,弥补纸刊载体的局限性,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一个与业界同行、专家交流研究成果的平台,同时,让科研过程可追溯,提升研究成果的诚信质量。

通过OSID平台,作者可以使用电脑或手机上传论文相关的语音、视频和文字介绍,最后按提示生成唯一的OSID码,使文章更多细节得以展现。读者通过微信扫描刊登文章上的OSID码,看到作者对文章的所有介绍,就研究相关内容与作者进行进一步互动沟通。OSID码使论文转换成知识工作者互动、交流的载体,纸媒论文变成媒体融合形式的论文,从而提升论文的阅读量、下载量和引用率,并促进学术交流。

OSID码包含以下内容:(1)作者语音介绍论文,主要包括研究背景、研究方向、研究目的、研究意义,还可以介绍自己在研究前的准备工作、研究过程、相关内容知识讲座、论文附加说明等,甚至可以展示论文支撑数据、图片和视频,使纸刊无法呈现的动态试验过程、模拟计算结果等得到更直观的展示;(2)作者在线问答,通过OSID平台专家、作者与读者可一对一交流,实现资源共享、节约解惑成本、学术能力提升以及学术人脉拓展;(3)学术交流圈,通过OSID平台可形成本刊的专属社群空间,本刊各学科领域的学者可在圈层中开放交流。

科技期刊数字化是期刊发展的必经之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二维码作为纸质版和数字化产品的纽带,为读者和作者提供了一个方便快捷的交流通道,以及更加丰富的内容表现形式。《检验医学与临床》加入OSID计划,一方面能给读者带来全新的阅读和讨论体验,另一方面能使作者更严肃负责地对待所著论文,促进优秀论文更好地传播,具有双向的促进作用。

《检验医学与临床》杂志编辑部